這篇文章前,想先跟親愛的父母說聲抱歉! 在他們的極度擔心下,我仍然前往五嶽老么-北大武山
不是不懂事,也不是那不顧一切的衝動~
而是我永遠記著,小時候在故鄉水底寮老家二樓那一大片可以恣意奔跑的空中花園所埋下的深刻記憶,猶言在耳。
所以當聽到父親嚴厲的說:"不准去爬!"這幾個字時,其實難過得有點心碎
很明白熱帶低氣壓逐漸逼近,將造成這幾天天氣逐漸不穩定,更加明白的是八月三十日正是農曆七月最後一天~
但我還是帶著點不被支持的難過還有生氣的情緒回了嘴,大聲的說"就是要去爬,因為早就和人約好了,入山證都辦好了。
然而內心卻也忐忑不安的一直默默禱告,希望上天賜給我好天氣,很感謝老天爺的眷顧,8月29中午之後的天氣便是一路晴朗,心中仍在生氣著父親阻止我前往的語氣,索性也賭氣的連一通電話都沒給,便在星期五晚上九點半左右便開車離開高雄前往泰武鄉和山友會合了。

此時此刻的我,敲著鍵盤,檢視著一張張照片,內心仍激動著,感謝台中愛山登山協會這一路相隨的朋友們,更要深深感謝的是我當兵的好友-阿福,錯了!其實是我哥當兵的好友,也算是我的好友,若沒有他一路悉心照顧,我也沒辦法如此順利的完成北大武登頂之旅,還要感謝小敏,謝謝她借給我一顆背包、一顆睡袋還有一組gore-tex外套。最後要感謝山林裡守護著我們一路平安的聖靈,也感謝這一條帶領我們走向三角點的山路,儘管這一路都有著崎嶇顛簸及隨時墜落的危險,但都得感謝可以踏著前進的山路,讓我一路把最遙遠也最美麗的風景,看在眼裡,印在心底深處。

八月三十一日,我帶著疲憊的身體及兩腿的瘀傷平安回到家裡......看著父親充滿喜悅及期待的眼神,在水底寮老家的深刻回憶又一幕幕倏地在腦海裡不斷切換,小時候,父親總是常常牽起我的小手,倚靠在二樓花園那用紅磚砌成的圍牆,指著最高的那座山,他說,那座山叫做北大武山,是屏東縣內最高的山,是爸爸登上的第一座百岳,那座山很高,超過三千公尺,很美麗的山,但是不好爬........小時後常常聽到這些話,那時的我早就在心裡深埋了一個願望,期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去走阿爸走過的山路,想像自己踩著他的大腳印前進,好像我的一生都可以有最安穩的依靠,也有著最穩重的步伐帶領我一路平安!

在的我心裡很想說: 『阿爸,原來我們父女倆都一個樣,北大武山都是我們登上的第一座百岳,你是不是在我身上,看見了你當年的影子?』
但更想告訴他的是:阿爸,就算你心裡頭有多不放心我往山裡走去,但可以請你永遠只說聲"加油",好嗎?

八月三十日,天未亮,還有點涼,凌晨四點多我們一行共七人整裝出發,坐著七人座廂型車前往登山口
今天必須在九點中以前走到檜谷山莊,然後休息之後再出發往三角點前進,再折回檜谷山莊過夜,因此,我們必須和太陽賽跑,
若下山時間太晚,就得摸黑下山了。


清晨五點半左右,對面的山已經微微發亮,太陽快要探出頭了


由於被大石絆住,車子開不到登山口,我們便步行約200公尺往登山口去


AM5:55從登山口出發
才走到1.5K,便香汗淋漓了,臉也開始扭曲


被叫回頭時,已經很小一隻了


腳邊就是碎石,一不小心很容易滑落


我坐在1.75.K處休息,此時已經走了約一個小時


2K,離檜谷山莊還有一半的路程要走


我即將隱沒於山徑的曲折處,感覺好像走入國畫裡頭


3K處,此時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再加上重裝備,整個人好憔悴的樣子


3.5K處,我的頭髮似乎從來沒有乾過,


累了!讓我歇息一下,低頭看看自己的腳步


3.8.K處,是北大武山一個很適合拍雲海、拍日落的地方


我在3.8K處,遙望群山,遙望雲海


山巒層疊,這是我帶回給大家的潑墨山水,不禁想起蘇軾。<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感受到了嗎?


倒下的枝幹上長滿各式蕨類植物,嫩嫩的綠、翠翠的綠,還有淺淺的綠


陽光從葉尖射下,好像為登山客帶來滿滿的能量


哈囉!檜谷山莊,我終於見到妳了....
鋪好床墊,鋪好睡袋,把肚子填飽後,換上輕裝準備往三角點出發


這根倒下的樹幹上,長滿了各種青苔,我最喜歡這種東西了,摸起來非常舒服


嘿!!走快一點吧~我要轉個彎繼續往前行了哦


長滿蕨類植物的樹,在北大武山裡到處可見,和平共生的寧靜,只有在山裡才能體會


長滿樹瘤的一顆大樹


又是傾倒的樹幹,我一肩扛起來了,大家趕快蹲下通過吧!!呵呵


起了霧,漸漸涼了起來,要加快腳步


緊緊擁抱著老樹爺爺,用我的心和他一起呼吸所有空氣中的山裡味道


我抬頭仰望老樹爺爺的高大,它的枝葉延伸在雲深處


請容許我把時間停止一秒,拍下紅豆杉美麗的身影


美麗的紅豆杉


用自己的掌心去浸染苔蘚植物像綠絲絨般的優雅


從檜谷山莊4K處出發,終於前進一公里了,到了5K處


前進到6K處


am11:50左右,我們在水源處休息用餐,從山壁上流下來的自然山泉水,又冰又涼


我們用山泉水煮泡麵,那種滋味真是永生難以忘懷,一口氣吃了快兩包泡麵哦
山裡的空氣,此時正瀰漫著肉骨茶的味道,小昆蟲餓了嗎?小松鼠餓了嗎? 其實是走在山裡的人飢腸轆轆了....


紅檜巨木,應該活了好幾千年了


後水源處,
把甜沁沁山泉水裝在寶特瓶內,像是可以回復體力的holly water
喝一口,冰冰涼涼的從喉嚨滑入體內,頓時又精神飽滿,把所有的疲累拋諸腦後


我怎又低頭不語了....大概是低頭尋找一種解脫吧! 把我2008年不存在的兩個月在山裡的歲月一路釋放


7K處


需要拉繩的岩壁,很危險,我走得戰戰兢兢的


再繼續前進,就是往大武祠、往三角點的方向走去
兩個點,各在兩座山頭,此刻幾乎能夠想像之後的山路有多崎嶇多難走了
我們必須上上下下的翻山越嶺,挑戰自己的耐力與極限


7.5K處


好像已經漫步在雲的上方了


又是一段驚險的岩壁,必須踩穩否則也會不小心就滑下去


山裡頭有很多這樣的木梯,都很陡,走的時候腳也真的很抖


走在稜線上,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沒有避蔭的樹,陽光在這樣的高度下,顯得特別強烈...


快被箭竹林掩蓋的山徑


看到山頭了,但這不是最後的終點


第一座山頭上有大武祠,是為了紀念高砂義勇軍所建立的


當時的鳥居


石燈籠


大武祠這裡是8K處


走下第一座山頭,終於看到我們要去的最後目標,看似很近,但是還得走上一個多小時
然後接連著不斷的上坡與下坡


給人天荒地老感覺的鐵杉


又得攀繩爬上陡峭的山壁了


終於和原本必須抬頭仰望的樹,站在同樣的水平線上了


越來越近的三角點


終於到8.5K處了,還剩下最後的500公尺,加油!不要氣餒


穿過最後一片箭竹林


很感動嗎? 還是哭倒了??這裡不是七卡的哭坡啦!!
再用力跨出最後一步,就是三角點了! 終於!!!終於!!!要登頂了


看到北大武山三角點3090公尺,眼眶忍不住紅了起來,我的第一座百岳, 終於登上了 
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三十日下午三點五十五分


9K處,是終點,也是我的起點,攀上台灣百岳夢想的第一個起點,以此為志,天地為證


我在心中許下一個關於山岳與藍天、關於冒險與追尋的夢想,即將起飛.....
我要尋著父親曾攀過的山,曾走過的路.....給未來的自己,未來的夢想很多,但一定會一步步慢慢實現的...
用筆耕,用腳耕,也用自己的心去耕,走自己的路.....平凡卻值得.....辛苦卻特別...


從右邊數過來第二個隊友是鍾大哥,是壓隊的,他很辛苦,真的很謝謝他!


三角點的岩石堆,我在這補充葡萄巧克力,順便休息一下補充體力


真的很棒,相信自己可以走到,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一路平安,
阿爸阿母,我在故鄉的最高點想念你們,想念家鄉,也很想念遠在基隆的陳灌吸葛格,你沒來真可惜!
我也在藍天之下思念著最親愛的爺爺,相信他是一路守護著我的!


我和阿福在三角點合影留念,好棒的蔚藍天空,


累癱二人組,我在哭泣,阿福在裝作真的很累的樣子,但是本來就真的很累啊!
不然我怎麼會蹲在那邊哭呢!


再見了!北大武,說了再見,就是不會再攀上三角點了,
很多腳步,是要留給下一座山的三角點,說了byebye後竟有點不捨,忍不住頻頻回望,忍不住用力的深呼吸,希望能夠在心裡在眼底留下它最美的樣子!
這是夏末與初秋的北大武,我不會忘記這樣的一期一會!


很有天荒地老的感覺,時光好像靜止了許久,山裡的風有點涼,有點大


很狹窄的稜線,陽光已經逐漸泛黃了


攀下陡坡,開始和太陽賽跑,必須在日落前趕回檜谷山莊


黃昏時刻,鐵杉的剪影


山坡已經被落日印得發黃發橘.....

直到陽光隱沒在山的那頭,我們仍在山裡,所以只靠著頭燈在黑夜裡行走,看不到月光
如今,幾乎不敢再回想那晚不斷在山裡頭趕路的情況,我被樹根絆倒,踉蹌的走在山壁旁,一小步一小步前進,
幾乎感覺到自己置身在危險之中,終於體會心急如焚卻又急不得的滋味!
終於在八點半左右回到檜谷山莊,吃了領隊煮的芋頭米粉湯,帶著熱呼呼的肚子鑽進睡袋進入夢鄉。

隔天早上,在鳥囀聲中甦醒,大哥們泡茶和大家一起乾杯,終於又順利成功寫下山裡的一章


蒙面俠二人組準備離開檜谷山莊


早上十點多起霧了


這是水道,雨季來臨時,雨水會從這裡往下流去


終於回到登山口,準備下山了!


一隻剛羽化不久的紅圓翅,和我們道別!


DAY1:登山口(am5:55)-->檜谷山莊(am9:00)-->休息(am10:00)-->最後水源(11:50)-->休息用餐(pm12:30)-->大武祠(pm2:35)-->三角點(pm:3:55)-->檜谷山莊(pm8:40)
DAY2:檜谷山莊(am9:15)-->登山口(am12:30)-->吃萬巒豬腳(爽!!!)        

2008年的暑假,終於在北大武山劃下了美麗的句點,我也將以此為起點,重新套上我的登山鞋,重新背上背包,重新找回遺忘多年的步伐與呼吸。
童年歲月裡的遙望,成了遙遠的仰望,最終成了心裡最近的回望。
塊土地,對我來說似乎沒有遙遠再遙遠的地方了,只要曾經走過,它就會在離你最近的地方跳動著,在胸口,在心上,在你隨時都可以抽取出來品嘗的記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z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