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早已忘了 有多久的時間 沒有看過阿爸的背影了~
小時候~最愛和哥哥坐著阿爸的偉士牌摩托車~去兜風~
就在我的故鄉~
阿爸的歐兜拜在鄉間道路繞啊繞的~
風拂過阿爸的衣袖~我會趕緊摀鼻~
阿爸那滿身的汗臭味 總是令人討厭~
但偶爾那稚嫩的臉孔 抬頭仰望阿爸的背影時
多少記著阿爸的汗是為家人而流的~

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三日 星期日
這一天姑姑開心的嫁女兒 於是我們全家回到了故鄉-水底寮
喜宴還沒開始~阿爸說我難得那麼早起,
說要騎機車帶我去逛一逛~
於是 他騎著阿公的小歐兜拜載我去兜風
阿爸的背影 不再又寬又大~我也不需抬頭仰望~
阿爸的背影 不再挺直堅拔~順沿駝著的背脊而上~是白髮蒼蒼~
那隨著稻穗而來的風~拂過阿爸的衣袖~我再也聞不到那熟悉的味道了~
是啊~阿爸老了~阿爸退休了~他一手擎起的家 不需要再讓他辛苦工作了~
想著想著~~阿爸突然說:你看!!! 那邊~~~

哇!!什麼時候建興橋的橋墩上 有了新水泥砌成的小玩意
我和阿爸邊猜邊騎...也不知是要做什麼用的~

阿爸說他看不出來這是什麼動物 但是我覺得這是隻小蛇~

看到遠處~~阿爸又邊騎邊說~我最愛紅花長在白色的牆壁上~這樣可以襯托出它的鮮紅
於是我在慌亂之中~趕緊掏出相機~按下快門~ 然後坐在一直前進的歐兜拜上亂拍一通

阿爸一直騎一直騎~騎到以前的老朋友家裡
啊~好懷念的小瓷磚~小時候 我曾在這樣的欄杆往外探去 數著各種顏色的車輛經過
 

走過阿爸老朋友家的巷弄~好像走過不同的年代

和阿爸走在一起的~是阿公的好朋友~他忘了阿爸的名字~
見到阿爸卻是用含糊不清的話語直喊   "哇災阿哩~~哩系江啊ㄟ兒子(台語)"
這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好幾十年沒見~記憶依舊~我想只有阿爸知道箇中滋味

辭別了老朋友~阿爸一路往前騎~
這時候輪到我說: 拔啊""""你看~~
哈~原來是一隻斑鳩幼鳥~ 正學著展翅~
阿爸~我不也一樣~不也正學著展翅~
學著用你辛苦為我滋潤的豐厚羽翼~努力學習往下一個階段的人生飛去嗎?~
阿爸!你一定要為我祝福哦~
  

來到故鄉別具歷史韻味的街道~
阿爸說 這是我們水底寮很有名的古厝~
其實我心裡明白 阿爸為了我和哥哥有更好的教育環境   這樣離鄉背井數十年
心中惦記的一定是那短短幾年~三代同堂的屋簷下~我們曾經的嬉鬧聲~
於是  我們回來了~沿著充滿鄉愁的省道一號回來了

這幾年~故鄉一直在我心裡繚繞著~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回故鄉的心情就越急切~
或許~那份心情就是我站在這塊土地的安定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maz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